Friday, November 20, 2009

上市公司與共產思想

共產制度在一眾民主國家都極為避忌。在普羅大眾的腦海內﹐共產國家沒有所謂的‘私產’。你個公司﹐房屋﹐田地一切都歸於政府。亦有被誤解為‘勤也飽﹐懶也飽’的態度。在私﹐你會為保護自己的產業而抗拒共產﹔在公﹐你會因為‘勤也飽﹐懶也飽’的心態致拖累國家的進度而反對該制度。共產‘國家篇’容後再談。今日筆者且分享共產‘公司篇’。

共產﹐顧名思義共同擁有該產業。大致上公司可分為四種。個人公司﹐合伙﹐私人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前三種﹐因涉及範圍較窄﹐沒有公開對外招股﹐所以透明度相當底。老闆的權力也極大。相對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就極高。除了年度報告﹐稽查帳簿要對外公佈﹐連公司未來的都要向公眾交代。公司面臨困境時﹐在記者會上若被問及解決方案時﹐董事會不能左一句‘秘密’﹐右一句‘都是秘密’。

散戶投資者會在市場上焦頭爛額﹐皆因他們並沒有‘共產思想’。買該公司的股票﹐意味著你是該公司的股東。你絕對有權力或義務出席股東大會﹐了解公司業務。小股東聯手﹐影響力非凡。陽光 (SunRise) 在最新一屆的股東大會上﹐曾問於眾小股東﹐眾董事應否加薪。香港小小超李澤楷在一次行動中亦遭眾小股東否決。除此之外﹐眾小股東亦可質問董事會何故轉換稽查會計師。

和合建築 (Ho Hup) 自創辦人逝世後。其子接棒。雖為大股東﹐但因被其餘股東質疑其能力﹐最後失去董事經理之職。只保留大股東身份﹐卻沒能力入董事會。種種案例﹐讓投資者謹記自己乃公司的一份子。若不想無辜被宰﹐應留意公司現今的狀況和未來的動向。

Fuluxy~~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