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事移世易

一朝一天子一朝臣。乃大自然定律。小至個人﹐家族﹔大至企業﹐國家﹐要做到歷久不衰﹐談何容易 ?戰國時代﹐秦國商鞅得秦孝公重用。孝公去世後﹐商鞅被處以車裂之刑。 (另一說法乃五馬分尸 )。明末魏忠賢﹐受崇禎的哥哥信賴﹐位極人臣﹐被稱為九千歲。崇禎登基後﹐他就是第一個被剷除的對象。

福特 ( Ford ) 汽車。第一個有現代化規模的汽車﹐被後來居上的通用(GM)汽車侵佔市場﹐失去一哥位置。如今兩個企業雙雙申請破產保護令。豐田 ( Toyota ) 突圍而出。歐美亦不少過百年的老店紛紛下馬。

明朝初期﹐中國國力世界無人能及﹐橫掃天下非難事。大英帝國﹐威霸數百年。實行君主立憲後﹐君王權力被架空﹐日不落帝國依然強盛。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法國滅亡。若非美國和俄羅斯聯手﹐英國恐怕也難逃被德國吞併的命運。此後﹐英國國力急速下降﹐美金逐步代替英鎊。世界各殖民地紛紛獨立。當然包括了我國。美國趁勢坐大﹐穩坐一哥位置至今。但﹐被稱為30年代後最嚴重的風暴一來﹐美國國力受損。不少經濟學家均預言中國將代替美國成為霸主。中國是否能回到像明朝般的勢力﹐拭目以待。

馬來亞銀行(Maybank)曾為大馬銀行之首。我閱讀過一本書﹐說到若四十餘年前你用一萬令吉投資其公司﹐期間不曾出售﹐至今你已是身擠千萬富翁行列。今日﹐聯昌國際 (CIMB) 氣勢逼人﹐若論市值﹐已是凌駕於馬來亞銀行之上。我們的資金 (KWSP)﹐主力也由馬來亞銀行調動去聯昌國際了。

後記﹐聯昌國際乃我初涉股市所擁有的第一個股票﹐一月之內﹐淨賺十巴仙。當時我興奮異常﹐得意忘形﹐做出了錯誤的決定﹐急急出售。若然握持至今﹐回報何止一百巴仙 ?可是它會否能像當年的馬來亞銀行為你帶來過百倍的利潤﹐未知之數....

Feluxy~~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