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三人對話

雨季來臨﹐加上夜半時分。氣候顯得格外清涼。陳君的家人早已入夢多時。剩下梁﹐陳﹐二君和我在陳君樓下辦公房內談天說地。

梁君揭下序幕﹐率先開話﹐道:" 聽聞黃君和其女友分開了。" 陳君嘆道:" 多年感情隨水逝﹐可惜啊!"梁君道 :"所以我向來都說﹐文化相同最為重要。交流﹐深入了解才是長久之計。在極短的時間內由朋友升至情侶關係﹐根基未免不穩。到最後發現二人來自不同世界﹐豈不是‘白搞’ ?

陳君摸摸他的鬍子﹐搖頭道:" 此言差矣。老夫不苟同。 "梁君冷冷道:" 依你之見又如何?"陳君道:" 豈不聞兵貴神速? 拖拖拉拉只會讓心中那把熱火滅了。對攻者不利。就如賣傢私一樣﹐顧客一進門﹐我就要盡我所能令他下買單。因為我知道﹐一旦他走出門口﹐要回頭﹐不易啊 ! 外面競爭大﹐選擇多﹐有時間冷靜。權衡之下﹐你未必有優勢。梁君不服﹐問我看法。

我坐在主人椅上﹐搖搖椅背﹐沉思一會兒道:" 徐或疾﹐還是次要。重要的是雙贏。買家和賣家各得所需。若男的為奴﹐女的為婢﹐債務不斷往身扛。我當然極力反對。放眼世界﹐此等案例比比皆是﹐數之不盡。其實凡事不過像一個秤。五五對稱﹐最為公正。但焉能如此計較 ?也算不了那麼多。若六四對稱﹐七三對稱亦無不可。也比較寫實。一旦八二或九一對稱﹐可謂頻危邊緣。倒下乃意料之事。最簡單的例子﹐人被人輕度欺壓﹐或許會以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心態面對。一旦忍所不忍﹐就會反撲。小至家庭暴力﹐妻子刺死丈夫。大至國家發生暴動﹐種種原因皆失去平衡。

陳﹐梁二君點頭認同﹐我續道:"遷就和尊重不同之處﹐乃前者屬盲目跟從﹐失去自我。後者則有商討和包容。套我常說的一句話﹐" 為我族而傲﹐勿視餘而糙。 "不要過度以己為尊﹐那麼所提意見也必較為中庸。

梁君問道:"你所說的﹐似乎語帶雙關﹐另有所指?"我雙手放在腦後﹐微笑道:"指桑罵槐﹐借古諷今的招數向來是我常用的。"

時值凌晨二時半﹐我和梁君便各自離開陳君的家。

Feluxy~~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