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我對集中與分散投資的愚見

在此聲明此篇文章絕非建議。

自小就對中國歷史深感興趣。無論是正史,野史,遊戲,當中包涵將軍的調兵遣將或文臣治國。對此,我可說是樂此不疲。每當讀到奸臣誤國,都甚不明白,為何國君如此愚味? 直至年歲漸長,進入投資界,才領悟到一個道理。"當局者迷"。在這個真實的世界裡,你就是國君,身邊的親人,朋友甚至於論壇或報紙裡你所不認識的人,所給的意見,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你的決策。

一般的理財專家都會建議將您的錢分數份。當中包括了保險,定存,股票,房地產,黃金,基金等。而每一項投資又會分出好幾類。我不會否定此建議,只是我會"偏向"一些投資大師的建議,"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好好地看著它"。

在過往五,六年我將我大部份的資金都投入了股市。經過一輪篩選後,要把資金集中在一,兩個股或是分散投資又是另一個選擇。我認為為了分散而分散絕對是愚蠢的事情。把資金集中在自己熟悉的領域方是上策,同時還可以實行平均投資法(Dollar Cost Averaging)。唯一的風險就是老馬失蹄,分析錯了。這是常有的事情。最壞的情況是進退兩難,永久沈淪。

有鑒於此,我就不把資金集中在一,兩個股票內。股市與基金的指數都是由數十中股票所集成。例如道瓊斯指數,恆生指數,成長基金,股息基金等等。既然如此,為何我不能成立我自己的指數? 單單在馬來西亞,就有將近一千間公司在此上市。在裡頭我選擇了十間左右的公司作為我的指數股。業務包括了地產,金融,消費,工業等。既重視股息作為現金流,也喜好資本增值。

投資初期,盡量博覽群書。我把享譽全球,身經百戰的投資專家們都當成我的肱股。他們的所言所語,我如海棉般吸收。慢慢地,我把閱讀範圍延伸到本地投資銀行的基金經理和論壇中高手所寫的文章。投資如煮菜,單靠理論是無法煮到一盤好菜。從卑微的千多塊,邊學便做,成長到今天的六位數,當中難免有碰撞。跌倒了,再爬起來。

沒有一個人是不曾經歷失敗,盲從一位大師的意見就如把錢全押在一個股票上。大師們資本雄厚,經歷豐富。內功深厚的他們縱使受傷了,痊癒并不難。我等如大海中的一條小魚,一旦身陷囹圄,已是恨錯難返。

個人愚見,為君者不必是最聰明的。擁有開明的心,找尋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

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