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14

投資演義 - 第五篇 <拜將>



天上掛著彎彎的新月,微微涼風吹着,四週冷清得很。小威站在天台上深思着。過去數年,自己工作相當平凡,數項投資皆失利。唯一慶幸的是威夫人對自己在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持。想到威夫人,心裡就甜絲絲的,輕喊了兩聲,未聽到回應。小威就向在客廳看電視年幼的妹子問道:" 嫂嫂呢?" 威妹妹道: "哦,她離開兩小時多了。她見你在天台發呆,就沒有煩你了。"小威心裡不悅,夜深了還跑去哪兒? 正當要打個電話給她時,威夫人就剛抵達家門了。

小威半怒半喜的上前問道:" 這麼晚了,你跑去哪兒?" 威夫人道:" 我去找小恆。"小威皺眉道:" 都這麼夜了,找他幹麼?" 威夫人道:" 我覺得投資方面他可以幫助我們。如果你只是想打份安樂的工,他是沒什麼用處。但你想在投資有所斬獲,他絕對是個上選。我已幫你們安排明早見面了。"

明早,香格里拉Zipangu餐館內,小威喝了口綠茶後,道:" 小恆,如果我倆想把一部份的資金交由你來管理,不知道你願意否? 你又會如何分配我們的資金?" 小恆沈默了數秒,道: "投資領域很廣闊,我會選擇在自己較熟悉的領域,馬股。一般來說,沒有真正接觸股市的人都會認為十年一次股災。例如1987,1997/98,2007/08。災難就是一場意外。既然稱得上是意外,就代表沒有人可以預知到。其實1985年的經濟衰退,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都是影響很大的。就拿2011年美國債務上限來說,一個小小的調整,道瓊斯指數也一天跌落5,6%。更莫說年代較遠的1973,1974年的石油危機。總括來說,風險無所不在,更不可知。所以說,要100%持有現金等黃金機會實非明智之舉。我是非常贊同Benjamin Graham 的25% 和 75%的比例,過程中自己再不斷地調整。至於股項,除非有很特別的情況,否則我選中的目標公司都是要有盈利,並且派發股息。股息多或少還是其次。有些大師說投資乃藝術,非科學。并沒有一套共用的公式。每個人的生活環境都不一樣,心境也不同,硬繃繃的用他人的理論,如何會有好成績? 他人經驗不可抄,卻不可不參考。重視歷史,猶如失去一目。忽視歷史,猶如失去二目。駕車固然是往前看,卻有何人是完全不看倒後鏡的?"

不經不覺,聚餐已三小時。臨別時,小威道:"現今KWSP允許我們拿一筆錢出來自己投資而不需要經過Mutual Fund。依你之見,我可以管理多少資金?" 小恆道: "十萬,不可超過十萬。"小威問道: "那你呢?" 小恆道:" 多多益善。"威夫人淡淡道:" 依你說,你的才幹是遠勝於我等的?"小恆搖頭道: "我是將兵,小威是將將。我管理資金,你管理人才。"

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