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清明 - 不肖子孫致函黃氏列祖列宗

我並非文化工作者,對宗教的認知亦淺。人微更是言輕。此篇文章只為暢所欲言。
清明座落在春季。是二十四節之一。每年四月五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度時開始。故此,清明是少數與西曆大致吻合的中國傳統節日。
清 明的詞義為政治有法度,有條理。<<後漢書。班固傳>>固幸得生於清明之世;或指天氣清澈明朗。<<孝經 緯>>萬物至此,皆洁齊明淨。中国大部分地区气候温暖、草木萌茂,改变了冬季寒冷枯黄的景象,處處顯示勃勃生機。用”清明”稱這個時機,是最 恰當不過的一個詞。
掃墓不過是清明節的一個活動。其他的活動包括了放風箏,蕩千秋,踢足球,插柳,郊游,等等。所以 這個節日,除了感傷情懷,也融合了歡樂賞春的氣氛。嚴格來說,掃墓應該是寒食節的一個活動。它是座落在清明節的前一,兩日。直到唐代才二合為一。寒食節流 傳最為廣泛的是當年晉文公”誤燒死”義士介子推,其後在當日不生火煮食,吃冷食,作為紀念。
為人子孫,不敢對祖先無禮;父母恩深更似海。我所不滿的是儀式。若為孝心,何日不是清明節? 何日不是父,母親節? 何必大眾堆積”湊熱鬧”? 難道祭祖也像新年,聖誕歡樂騰騰?
據 我所知,佛教相信輪迴。人死後,功德無量者位列菩薩,成佛。功德不錯者,上三道輪迴;功德差者,下三道輪迴,合共六道輪迴。地藏王有言: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看到家人拿食物去祭祖(沒有拿回去自己吃),我很疑惑。成佛者,難道會去吃你的食物? 已輪迴者,難道有機會吃你的食物? 更甚者,大量燒金銀冥錢,日常用品,房屋汽車。難道你想你的先人永遠逗留在陰曹地府?
紀念祖先,歌頌功德,我極力贊成。鮮花拜祭,不成么? 難道”派頭”不夠? 平常時刻, 父母与子女交談時,多談先人恩情,不可以么? 我自知要改變上一代的想法是不可為。也沒有能力去改變其它人的思維。我唯一可以實行的,就從我個人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