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我在Bersih 3.0的經驗

2011年7月09日,Bersih 2.0我因懼怕,所以沒有与我的堂妹以及我三位好友參與。一個星期后,我陸續觀看主流和網絡媒體的新聞,相片以及影片。決定若有3.0的話,必定出席。

直到Bersih 3.0落實在2012 年四月28日。四月27日晚上我和那三位好友商討明早的會合地點与時間時,我的心情還蠻忐忑。早前我還得知我兩位已為人父的沈姓好友也參與此次集會,我心想,他們也勇於出席,我倒不能弱於他們。

我 們早上八點左右在Kelana Jaya LRT 集合。大約九點我們由Pasar Seni 步行到Jalan Sultan,已是人山人海。我們十點半用過餐後就在街上呆到約十二點半。那時,我們聽到一聲聲的轟動,我們就由Jalan Sultan 走到Menara Maybank。我親身經歷萬人空巷的情景,畢生難忘。

從我們踏出LRT的那一刻到3.30pm我都覺 得我身在和平當中,偶爾群眾呼聲甚高,唱歌鼓掌,情緒澎湃。我心想多半小時就完美結束了。比起Bersih 2.0警方發動催淚彈,水炮,完全是兩回事。就在我放鬆心情那一刻,前方似乎有騷亂。原來警方發射催淚彈。我們慢慢回頭慢慢向OCBC方向走去。走到轉彎 角處,警方又再發射催淚彈。我和我的朋友決定向Menara Maybank 方向走去。有不少人大喊: “Jangan Lari, Jalan” 那時我心中充滿恐懼和憤怒。人群騷動,一個不小心跌倒,隨時被人踏死,也很憤怒。我們已慢慢走回頭,警方還發射催淚彈。步行的過程中,我身在人群當中,確 實聽到群眾大聲喊道: “Buka , Buka, Buka”。可是我眼見的群眾都是不使用暴力的。我很納悶,為何最後半小時才失守?而且最前方有人騷動,難道警方不能制伏那幾人,非要發動催淚彈不可?

到 了Menara Maybank,沒那麼擁擠,我和三位好友在那兒歇息。回頭走的路程中走失了一位好友。在這之前我們也走失了另兩位好友。沒多久,我們四人聞到一陣刺鼻味 原來警方再度發射催淚彈。我們連忙跑上Menara Maybank。跑上到escalator 一半,無路可進。只能往下跳。我猶豫了數秒,毅然往下跳。跳下后,原來可以走回下去escalator兜路走來。消耗的時間可能比我往下跳多十秒左右。跳 下后,我等不敢逗留洗手,洗臉,繼續往前跑。不料,盡頭竟是比我還高的欄杆。我大叫不妙,只得硬著頭皮爬上去。我很狼狽的爬過去,自問如沒人伸出援手,絕 對過不去,隨時被抓。我一位好友和我說,去年他就是剛剛爬過欄桿,及時避開警察,時差可能只得三秒。我看看手錶,已近四點,又不敢回頭,只好走到 Jalan Hang Tuah 乘搭Monorail 去KL Sentral  轉踏LRT回Kelan Jaya。大家安全集合后,才聽聞發生暴亂,警方出動無數催淚彈和水炮,并大量逮捕人。

經歷過Bersih 3.0, 我不後悔。只是有疑問,為何到最後一刻才騷亂?


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很懂政治。
我只希望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