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股票的迷思

股票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可以致富﹐亦可以傾家蕩產的一項投資。縱使你家中有人從商﹐或自己本身乃牽涉商業買賣﹐亦未必能在股市中進退自如。更何況那些對商業概念很模糊的人 ?

我堂妹出身中文系﹐口誅筆伐﹐對她而言﹐揮手般容易。但當我和她分享我對股票小小的認識時﹐她如墮入雲霧中﹐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還怕我會玩火自焚。風險回酬成正比﹐我不反對。但如師父巴菲特所言﹐清楚自己所為﹐乃減少風險一重要因素。

單憑個人能力要坐大﹐談何容易。正如公司向銀行借錢為流動資金﹐或公司要更上一層樓﹐只要條件符合﹐它們就可以上市集資。可以說﹐股票的背後乃公司的運作。投資股票﹐換句話說﹐就是入注該公司﹐做個小小的股東 ( 視股份大小而定 ) 。若說股票不能投資﹐也就是說生意不能做。糟了﹐我身邊十個朋友﹐九個乃打工一族。豈不是說他們老闆會倒霉﹐公司會倒閉﹐他們自己也會著失業而倒下 ? 他們也應該向政府要求不要繳交公積金。因為公積金的利潤大部份也來自股市。

投資股票失意者﹐小弟認為﹐天時佔一份。人為佔兩份。天時乃指金融風暴。任你多能耐﹐也難抵擋骨牌效應。人為因素則指非蠢即貪。蠢者﹐人云亦云﹐沒有動用自己的腦筋。不理解公司的管理層﹐運作﹐產品﹐業績。可以說是應知不知。不聞不問﹐若遭火焚﹐自取也。貪者﹐ 即是超出自己所能應付的範圍。如本身值一百﹐負債竟一千。去年倒閉的雷曼兄弟就是敗在貪字。亦可以比作為一個月入兩千﹐卡債卻五千以上的卡奴。

師父巴菲特曾言﹐投資如雪球。開始小﹐速度慢。若持續有恆﹐就會如山坡上滾下來的球一樣。越滾越大﹐越滾越快。只要投資有道﹐老來逍遙兒孫抱~

此文章特獻於數位曾問我於股票的朋友。


Feluxy~~

1 comment:

Wai Keat Wong said...

所以羅, 有些人不會玩就不應該玩. 不然就只是自尋死路. 一旦貪, 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