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淺談理財 (二)

我略略點頭道:" 我讀過兩份報告﹐一份關於公積金﹔一份關於信用卡。第一份報告說大部份的馬來西亞人民﹐公積金只能維持你無收入狀態 3 至 5 年。至於第二份﹐則說23%的人因失控地使用信用卡而導致破產﹐22%的人因財務規劃不足而破產。如果你不知道這些數據而沒有好好計劃﹐那就判你終身監禁。如果你知道後果﹐還不採取行動﹐那就應該拿去人道毀滅﹐因為基本上你自己都已放棄了你自己。換句話說﹐你有義務﹐也一定要為自己的將來規劃。就如你月薪三千﹐如你無所行動﹐到你退休的時候你的資產非但達不到百萬﹐還可能你會因三餐的問題而被困擾。

我把桌上的綠茶一飲而盡﹐續道:" 一般來說﹐信用卡者我會把他分為四類。第一類﹐就如你說﹐不把債務還清的理由是因為需要多些現金來做買賣﹐投資等等。只要所賺多于欠錢的利息﹐這筆錢就值得欠。第二類﹐就如我這般﹐未到截止日期﹐我就已把債務還清。我是沒做到錢賺錢﹐可是我賺到的是方便。第三類﹐申請了信用卡不用﹐或完全不用它。這類人﹐既沒得到什麼好處﹐也沒得到壞處。第四類﹐也最要不得之類﹐每月非但遲還錢﹐還只是還銀行利息而已﹔並落得利息加利息﹐入不敷出。最後還扮瀟灑地說 :"信用卡的債務就如房屋貸款﹐永遠是還不清的。"信用卡就如兩面刃﹐小心使用﹐百利而無一害。前兩天我讀某報的財經版﹐裡面說到許多銀行的廣告大大個字說信用卡終身免費﹐裡頭卻有小小的附加條件。想起你上次也和我提起過﹐我立刻上它們的官方網站查個明白﹐結果如你所言。氣得我把大部份的信用卡中斷掉。" 陳君聽後哈哈大笑。

我續道 :"許多人認為儲蓄﹐投資等必須必須有‘可觀性’才去做。其實我認為大錢大投資﹐小錢小投資﹔儲蓄之道﹐積少成多﹐聚沙成塔。這和孫子所說的 [ 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 ] 的道理差不多。其實理財的觀念應在小時就培養﹐就如猶太人般。相反本地﹐有多少父母會教導自己的孩子 ? 我印象中我們年代的學校教材也好像沒牽涉到理財。陳君道:" 所以我常對自己說﹐我的孩子﹐七歲前我就會教導他。 " 我點頭示諾﹐微笑不語...


Felux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