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23

索羅斯談索落斯



本書分為三部份,分別是投資,政治和哲學。以訪談式的方式來談索羅斯的思想。不過這本書的英文版出自1995年,經歷了28年,可能索羅斯又有新的想法。

我初入投資界時,就接觸到投機是不好的行為;索羅斯是一個"不好"的人。我以巴菲特為學習的對象,實行長期和價值投資。後來我發覺我也誤解了巴菲特思想,價值是包括了"成長",他自己也不是每一個股都持有十年或以上的。說回索羅斯,雖然我以前沒有以他為榜樣,可是某些行為卻符合他的行為,例如杠杆。我的融資是粗暴簡單,我記得我第一次借錢買股票是在2011年。當時和母親借RM7000買入Supermax 和 Padini,扣除還她的利息我的回酬還不錯。

這次細讀這本書,政治和哲學我難以吸收,需要過些日子再回來閱讀。首先,索羅斯他承認自己是一個人,也會犯錯。雖然他覺得他大部份的時間是他對而市場錯。他講他自己是大眾的一部份,所以趨勢是他的朋友。他擅長乘着大風大浪而起,同時也時時刻刻謹記離開的一刻。

他認為品德在才幹之上,他不想把錢交給一些他認為"你把錢交給我,你自己要小心"的人手中。他當時就因為這點解雇了他的員工,縱使那名員工幫他賺了大錢。他提出"反射性理論"。這個世界是動態的,市場是由一大班人去運作。所以,人的決定會影響市場;同時市場的反應也會影響投資者的決定。

談到英鎊的操作,他認為他是跟著游戲規則走。當出現漏洞,該檢討的是設定規則的人,而不是參與者。他不打算為投機而辯解,同時也不會感到一絲愧疚。他認為,投機時就該安靜的投機。

最後,他說他的投資風格就是沒有特定的風格,一切順應情勢而改變風格。這不是和李小龍的"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很像嗎?


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