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9

間接影響?

早前和朋友KW談到電子汽車公司。他說:“我投資電子汽車零件,電子汽車暢銷與否,和我沒有直接關係。貨物已出,就等帳期到,收錢而已。”朋友MF也說:“投資棕油關聯公司,在棕油價格低迷的時候,受損程度遠不及棕油地主。”

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可是細想一層,如果你主要的客戶業績不好,做供應商的難道不會殃及池魚?除非這個客戶佔你總銷售額不到10%。

同學婚宴,和ZZ談到他的生意。他主要是幫會展的客戶設立展位。同樣,經濟低迷,客戶的預算減低,也會影響他的生意。不過,會展各式各樣,可以是電腦會展,家具會展,食品會展等等。客戶可以從數量來填補大客戶減少的花費。

再打個比喻,鋼筋。如果遇到房地產泡沫,政府減少在基建的開支。那麼,生產出來的鋼筋當柴燒嗎?昨天,蘋果公司宣布Iphone在中國的銷售低迷,下一季的業績會大減20%,股價未開市已跌超過8%。隔天,本地與蘋果公司有生意來往的公司都大跌13%。

唇寒齒亡,供應商和客戶向來都是相存相依。






https://www.forbes.com/sites/ewanspence/2018/12/17/apple-iphone-xr-poor-sales-broken-wrong-marketing-ios/#6babd1971bf5

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