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18

一個姿整的抽煙人

我十八歲開始吸煙,第一支煙是Salem Light。吸煙年齡和牌子都是我在中學時期就已經堅持要實行的。

吸煙的期間,約莫十年。平均一年2,3包二十支裝的香煙。大部份都是好友飯後隨手遞給我,自己購買的實在寥寥可數。

其實我很厭惡一些在茶室或空調房吸煙的人,因為二手煙瀰漫,令到一些非吸煙客受苦。記得我小時候父親有吸煙的習慣。每當他要吸煙,我都會口出怨言,或禁止他踏足家內。可是當自己吸著煙時,卻忽略了身邊的人。煙後把煙蒂拋進溝渠就是最自然不過的行為。

漸漸的到了中期,我為自己設下了一些條例。不再在室內或人多的地方抽煙。煙后我把煙蒂在溝渠邊划兩划,然後丟盡垃圾桶內。漱口和口香糖也是我的必備之物。別人的習慣,我無力阻止,我只能做好自己的本份。

到了晚期,好友要在婚前戒煙。於是我便同時退出吸煙者的行列。之後也沒有再抽過一支香煙。

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