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狗肉節的啟發

在我的生涯當中,飼養過兩隻狗,身邊也不乏養狗人士。很自然地,我覺得狗非一般動物,是朋友或家庭成員,絕非盤中飧。得知中國廣西玉林有一個叫狗肉節的節日,覺得匪夷所思。

上網搜尋,得知此節於90年代興起。反對吃狗肉的聲音在近年來也不斷。不但聲討吃狗人士,更親身到玉林阻止買賣。網上看過一個吃狗人士的言論,"我覺得豬很可愛,我有沒有阻止你們吃?" 剛聽時覺得很可笑,豬如何與狗相比? 不過細想下,此話大大有理。如果穆斯林阻止非穆斯林吃豬肉,佛教徒與印度教阻止穆斯林吃牛肉又如何? 每個種族,宗教和區域都有自己的文化,為何強將自己的觀念要他人實行?

人類自稱萬物之靈,將世上一切生物的生死以自己的喜好來判斷。豬的智商并不低,為何注定要被人吃? 看過Peta的影片都知道屠宰場的可怕,但并沒有阻止人類肉食的習慣。逐漸,我接受了狗是愛狗人士的朋友,而非全人類的朋友。你并無權代表70億人口發言。

假設,狗與豬,雞,鴨,牛,羊等一樣的被檢管,飼養與屠宰,屠夫并不去偷去他人的財物(狗),我還會去反對嗎? 我并沒有意願去吃狗肉,也不想去鼓吹此文化。我只得承認,只有素食者才有權力去譴責肉食者。因為肉食動物是為生存而食肉,人類多為口腹之慾而食肉。兩者又豈可相提並論?

恆~~

1 comment:

Bert said...

So I M trying to be a vegetarian. Al least a flextrian.